跳到主要內容區

臺北市立美術館「摩登生活:臺灣建築1949-1983」

北美展覽

比起1945年二戰結束後臺灣在全球地緣政治上的改變,1949年底南京國民政府播遷來臺,更深刻地讓臺灣擔負起新的地緣政治角色,其帶來中國大陸式生活文化經與在地生活融合後,形成了多元且具現代性意義與內涵的新生活。在探求與渴望現代性的同時,建築成為認知臺灣戰後文化變遷的視窗。

本次展覽探討1949至1983年間,影響臺灣建築發展脈絡的議題事件與生活文化因子。展覽分為六項子題:美援、中國復古、中國現代、在地現代、非典型與新生活。

展覽闡明此時期的新生活文化形貌是透過體制內的政策來執行,包括接受美援並引進新的現代經驗;以及,為維護發揚中華文化,於公共建築大規模引用中國復古風格。展覧時間軸揭示了臺灣逐漸走出政治意識形態的陰影,並邁向生活自由的摩登時代。

 

展覽資訊如下:
「摩登生活:臺灣建築 1949–1983」
日期:2024/3/23~6/30,週一休館
地點:臺北市立美術館 3A、3B展覽室
展覽簡介:https://www.tfam.museum/Exhibition/Exhibition_Special.aspx?ddlLang=zh-tw&id=7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