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班

日間部碩士班分成設計理論(甲)、都市設計(乙)、智慧健康綠建築(丙)三組,提供學生特定專長以發展個人興趣與專業領域,深化建築、都市及工程專業理論與實務。近年研究以永續與健康環境、建築生命週期與再利用、建築與都市再生、都市防災及數位化科技為主要核心議題,目前已逐漸整合發展成為本系最重要之特色。必修課程除研究方法外,亦需修讀各群組的建築設計專題課程,如甲組專注以建築設計相關理論與提出環境的分析架構,乙組重視環境與永續都市設計,探討都市型態空間之規劃與設計,以及丙組之防災技術、材料構法與環境計劃與控制等。尤其,藉由各研究室資源整合的課程規劃,以建構資源共享的學習環境,提升學生之間的交流,達成實務連結、跨域整合需求,使學生擁有解決職場實務變遷之技術能力,落實高等技職教育的實質意義。 另外,因應國際化發展特色,近年如捷克、波蘭、法國、匈牙利、德國等外籍學生頻繁前來本系交流,經由國內外設計專題、國際工作營的共同參與,不僅可提升本地學生設計與溝通能力,並可拓展學習格局與國際視野。

碩士

課程地圖 - 研究所

課程地圖-研究所

碩士在職專班

碩士在職專班目前已不分組。與日間碩士班不同,本系強調尊重各研究室發展特色,也尊重學生學習意願,鼓勵學生選擇特定建築專長以發展個人興趣與專業,深化建築專業知識,使之具備解決職場問題之能力。研究議題主要配合業界時事發展,尤其鼓勵師生與業界合作,進行資訊交流與整合,促使產學技術與理論實務得以順利接軌,進一步掌握社會實務所需及時代脈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