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沿革

本系歷史悠久,為國內最早成立的建築科系。其創設可溯至1912年(大正1年)工業講習所時代,因此1915年(大正4年)即有首屆建築科畢業生畢業,為當時台灣建築、營造界培育了無數的人才。台灣光復以後,原台北工業學校改制台北工專,而建築科曾於1963年及1966年,分別隸屬於土木工程科和工業設計科下之「建築組」,至1987年(民國76年)回復獨立為「建築設計科」,再至學校改制台北技術學院、台北科技大學後的「建築系」。一百多年來,成就了今日台灣建築界的榮耀與基石。

發展方向

北科大為全台最典型的都會型大學,業界連結優勢極為明顯。近年來,隨著環境永續觀念的發展,促使都市、生態、節能議題備受關注。尤其,全球化與國際化的趨勢,形塑了更具開放性的台灣高等技職教育環境。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,也為了回應世界潮流,本系將永續環境、設計實作、數位科技三觀念加以整合,強調學用合一(產學合作),並持續落實與國際間的交流作為,以培養下一世代的優秀建築人才。

課程特色

1.永續環境:著重健康環境、都市再生、文化保存、社區營造之永續發展。

2.跨域整合:導入都市、景觀、生態、環境專業。

3.建築設計核心課程:落實整合建築學與建築設計的能力。

4.工學實務:延聘業師授課,強調構造實作、技術實務及校外實習。

5.數位科技:強調數位應用、新媒材、新科技的技術養成。

6.國際交流:鼓勵國際生、交換生、訪問學者及跨國研究計畫等合作事業。

7.職場接軌:提升解決問題、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,動態因應業界人才需求。